close

你還有什麼理由?? 什麼藉口??

379852_184568585030044_18227322_n  

 

當人們不願意設定目標,不願意下決心去掌握一項技能或是不願意繼續保持某些重要的習慣時,我總會聽到他們說同一個理由:「我沒有足夠的動力。」

我懷疑這些人是不是都覺得動力這東西是會自己從天而降,然後自然而然地落到他們手裡。似乎就這麼坐著等著什麼也不做,就是改變自己這種沒興趣的狀態的最好辦法。

對於我來說,這個理由提及了2個重點。首先,動力既是一個解釋、藉口,也是一種靈感。靈感是要靠你自己培養的,它不會在哪天早晨無緣由地突然跳到你身上來。第二,產生動力這方法一旦走進了死胡同,再多解釋也不能掩蓋你對現在所做的事情有多討厭。問題就在於,當下許多人對於這些厭煩和沮喪根本毫無辦法。

動力的產生靠是培養,而不是碰巧遇上

我們身上有一個奇特的心理特徵——我們情緒的作用是雙向的。比如說,我們會因為開心而笑,在某種程度上,我們也會因為笑而變得開心。

心灰意冷的人們常常會因為解決不了難題而陷入困境。如果你老想著自己缺乏動力,那麼你有可能不自覺地養成各式各樣的習慣,而這些習慣全都是遵循你「缺乏動力」這個想法的。睡到中午才起來,上網時間過度,甚至你自己的儀態都會讓你越來越心灰意冷。

諷刺的是,對事物產生動力的最好辦法是你先得有開始工作的動力。如果你養成一些有益的習慣,那麼這些習慣會讓你覺得越來越有動力。

可這個問題也是自相矛盾的。你如何在缺乏動力的時候讓自己有足夠的動力開始工作?你又怎麼能夠改變自己心灰意冷的狀態?

為何要把規則放在首位

還記得制定規則嗎?就是我們的祖父母擅長做的事兒。我們習慣性地認為你需要愛自己的工作,以及快樂就意味著有2輛車和一個4臥的大房子(即使你根本買不起),於是在這之前人們總是在做他們不喜歡做的事,只因為他們不得不這麼做。

好吧,或許我們不像我所說的那樣懶散,或許我對自己從沒經歷過的事情進行懷舊有那麼一點滑稽可笑。但「制定更多的規則」並不是人們在缺乏動力時的首選答案,還是讓我驚訝。

即使你還沒有動力,制定規則也是你可以養成的有益習慣。在實際中,這就好比車的電池一樣有頗多功用。它點燃了最初啟動整個進程的火花,之後才會用到動力。

就拿寫這篇文章來說。我早上起床的時候我並不確定我是否會寫得出來。寫作瓶頸當然不能作為工作的重要動力。但是,我曾規定過在休息之前再給自己20到30分鐘。這就足夠了,在10分鐘的頭腦風暴後,我構思好了這篇文章並下筆。所謂萬事開頭難,我已經開了頭,繼續寫下去就要容易得多,而我也有動力完成它。

你如何制定規則

我相信我們當中絕大多數人都能比看起來更能遵守規則,也能用正確的方式陳述問題。如果你這樣描述自己的情況:「我沒有足夠的動力去工作。」那麼制定規則並開始工作的這種方法或許不會發生在你身上,雖然你並不願意如此。

但如果你這樣描述情況:「我目前遇到了困境,我需要一個助推力能讓我重新開始。」那麼實際上,你可能已經決定接受這個助推力,只是你擔心這個助推力不會一直存在於整個過程中,於是不敢用。汽車的電池也是不需要用在開車的全部過程中的,只要用它能啟動就夠了。

當然這也不是適用於任何情況的。僅僅這樣做並不能對付拖延這個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我很喜歡培養一些有益的習慣。當你給產出成效定個基準線,且每次都把目標任務集中在幾條重要的規則上,那麼過多的規則都是不必要的。當然也沒必要因為才開始實行而產生焦慮或有罪惡感。

長期的動機缺乏怎麼辦?

如果你以為只要有一次激發了動力,那麼從那兒之後就會持續不斷地產生動力,那就太可笑了。生產率就像是一輛交通工具,會不斷熄火,需要事前制定的規則來驅動使車輪再次轉動起來。如果你是長期的動機缺乏,你有2種看待它的方法。第一,你可能討厭的僅是現在正在做的特定任務。作為一名醫科學生,你可能有遠大的理想想要成為一名世界級的外科醫生,但你也的確十分討厭有機化學作業。我想這也是制定規則的一個例子。如果你想要達到目標的動力是足夠的,那麼你的動力應該能夠提供給你一個基礎制定規則,當無法堅持做無聊作業時,這個規則能讓你克服這個問題。

另外一個例子是你正遭受長期的動機缺乏,而且你不能制定任何和工作相關的有意義的目標。在這種情況下,你為什麼還繼續呆在那兒工作呢?

如果這工作是必須的,你的新目標中應該要計劃到「逃生路線」。如果不是必須的,那麼你立刻就該停止在那兒的工作。套用加里•維納查克(Gary Vaynerchuk)的話:「根本沒理由去做那些你討厭做的事。」

但我認為大多數人都受困於第一種情況。他們對於自己的人生當然設有宏大的、有意思的目標,否則他們為什麼要以在這方面的開始作為起步呢?只是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而分解在每一刻都應該做的事,使這些目標失去了最重要的焦點。

人人都缺乏動力

當有人告訴我說他們「缺乏動力」,他們通常不是說他們沒有繼續工作的客觀理由。他們的意思是說他們缺乏一種感覺,一種他們應該擁有的對工作的內在欲求。大多數人並沒有這種內在欲求。如果他們有的話,一般是因為他們的規則和底線都非常牢固,以至於他們絕對不會心灰意冷、失去興趣。動力不應該成為不願踏出第一步的藉口。

arrow
arrow

    Ann58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