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分數 多看孩子長處

images  

 

也許是少子化加上未來不確定性引發的恐慌,現在的父母很容易把話題圍繞在孩子的身上打轉,也常因過度關心引發親子衝突,其中最常見的衝突莫非學業成績。

為了避免孩子認為我只在乎成績,通常我不會主動問他們考試的分數,每當他們主動告知的成績不甚理想,我總是以詼諧的口吻引導他們說出原因,其實很多時候表面的分數並不能代表他們的程度。

無奈親友之間問候關心,總避不開討論孩子的排名、分數,雖然是關心,次數一頻繁,孩子很容易陷入「大人好像只注重學科成績」的漩渦中,因此面對這類的詢問,我總是強調他們具體的學習態度,諸如很有耐心地解題、遇到不了解的地方徹底弄懂、雖然成績不好但是很認真。

另外為了避免大家把焦點放在智育成績,我常常提到他們班上的體育表現,比如,某某某跑得很快、他們班拔河比賽拿到冠軍。一方面轉移大家的焦點,一方面也讓在場的小朋友體認到每個人特質不同,各有所長,行行出狀元,學習看到別人的優點。

其實引導孩子維持學習的樂趣才是王道,分數姑且擺一邊吧!(文/凌霜)

 

引用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31/today-family3.htm


 


arrow
arrow

    Ann58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