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動容的規則

下載  

那是一個傍晚,我們乘著一輛車,從澳大利亞的墨爾本出發,往南端的菲律普島趕。菲律普島是澳洲著名的企鵝島,我們去那兒看企鵝歸巢的美景。

從車上的收音機裡,我們知道,島上正在舉辦一場大規模的摩托車賽。司機和導遊是中國人,聽到這個消息後都顯得憂心忡忡。因為根據估計,在我們到達企鵝島之前約一個小時,這場大規模的摩托車賽就要結束。根據我們的經驗,到時候,觀眾散場,會有成千上萬輛的汽車往墨爾本方向開。因為這條路只有兩車道,我們都擔心會塞車,而真正可以看到企鵝歸巢的時間只不過短短半小時,如果因塞車而耽誤了時間,我們就會留下永久的遺憾。

  擔心的時刻終於來了。離企鵝島還有60多公里時,對面蜂擁而來大批的車流。其中有汽車,還有無數的摩托車。那可是一些特別愛炫耀自己車技的摩托車迷啊!他們戴著鋼盔,一副耀武揚威的樣子。

此時此刻,目力所及,從北往南開的車只有我們一輛,可是由南向北的卻何止千輛!我們都緊張地盯著所有從對面來的車輛。然而,出乎我們意料的是,我們雙方的車子卻依然行駛得非常順暢

我們終於開始注意到,對面駛來的所有車輛,沒有一輛越過中線!

這是一個左右極不“平衡”“對稱”的車道,一邊是光光的道路,一邊是密密麻麻的車子。

然而沒有一個“聰明人”試圖去破壞這樣的秩序,要知道這裡是荒涼的澳洲最南端,沒有警察,也沒有監視器。有的只是車道中間的一道白線,看起來毫無任何約束力的白線。這種“失衡”的圖景在視覺上似乎絲毫沒有美感可言,可是我卻漸漸地受到了一種感動,我多麼希望同樣的場景儘早出現在中國的土地上!

夜幕降臨了,所有的車都打開了車燈,看著那來自對面一側的流動的燈光,我感覺到了一種無言的美。我必須說,那是我平生所見過的最美麗景觀之一,它給我留下的印象,甚至要比後來我們如願看到的場景——暮色之中,可愛的、憨態可掬的小企鵝從海浪裡浮現出來,然後搖搖擺擺地踏上沙灘,一路追逐著回到沙丘巢穴還要深刻。因為,我從那條流淌的車燈之河中看到了規則之美、制度之美以及人性之美。



精采原文在這裡>> 令人動容的規則 - 溫馨勵志圖文 - 優仕網共產檔 http://share.youthwant.com.tw/D32008990.html

arrow
arrow

    Ann58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