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味重 可能是身體出了問題!】

oVXAC2c5qlrAKD34Ywc04w  

 

「胃以喜者為補」,【身體缺少什麼自然就會想吃什麼】,如果有人特別偏重某種味覺,那麼 可能是臟腑功能出問題,有些人是無論吃什麼都要加醋,隨身都攜帶一瓶醋成為不折不扣的「醋罈子」,中醫認為是肝出了問題。曾有位老太太來我的診間就診,聊 到她家人都抱怨她做的菜太鹹了,診斷原來因為她有「腎虛」的問題,因為鹹入腎,腎虛自然會想吃重鹹口味。將老太太的體質調整後,口味正常了,煮出的菜餚也 不會過鹹,老太太與家人都很開心。
 
當辣、酸、甜這些強烈的味道麻痺了你的味覺,你還嚐得出食物中其他的味道嗎?當我開始體會這一點之後,漸漸的開始調整我的飲食習慣,現在即便是飲食清淡還是覺得樣樣美味!
 
曾經有一位朋友跟我說:「你要判斷一個人外食多久,看她吃的口味習慣就可以推斷了。」我相信每個人身邊應該都有朋友,每餐桌上都要放一盤生辣椒才能開胃。我早年在外求學時主食也都要加點辣椒醬才覺得「夠味」。後來開始接觸中醫之後,才了解為什麼「外食吃越久,口味越重」。
 
當一個人腸胃不好的時候,舌頭的舌苔增厚,舌上的味蕾感覺減退,吃什麼東西都覺得沒味道,中醫稱之為「口淡」,是屬於「脾虛」的症狀之一,因為沒味道所以就會越吃越重口味、辣椒醬油越放越多。
 
新鮮、原味才是真正美食
談到美食與養生,很多人都覺得這根本就是衝突的兩件事情,要吃美食怎麼可能兼顧得了養生呢?其實美食與養生並不衝突,而是要去改變對美食的認知,真正頂級的牛排不需要加蘑菇醬或胡椒醬來提味,少少的撒上一點海鹽就可以吃出食物的原汁原味,這才是真正的「美食」。
 

 

arrow
arrow

    Ann58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