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話太精闢了!罵醒了所有還在做白日夢的大學生(包你不敢看到最後)

20150604141111712  

【來信】

叔,我對未來有很清楚的規劃

但對如何去成功很迷茫。  

首先我是一個翻譯專業的大專生,

現在大三,在找實習找工作。

但是我最想從事的是

新聞傳媒類的工作,像編輯、記者。

可是眾所周知,

現階段真正要進入傳媒行業,

你要麼有經驗,要麼有學歷。

而我什麼都沒有。

  

於是呢,

我就萌發了專插本繼續學英語的念頭。

自己想繼續學多點,

畢竟兩年的學校生活真心學不到什麼東西,

出來找工作之後,越發覺得自己懂得很少,

還有也是有種逃避的心理吧!

於是我對選擇插本複習

還是找實習這兩種情況很猶豫很糾結。

  

我是一個悲觀主義者,

對事情的前景容易出現悲觀的一面,

害怕自己考不上又浪費時間,

而且我總覺得現在自己靜不下心認真學習,

因為會覺得同學們都找到工作

拿了幾個月工資學了經驗了,

我還是依然原地踏步,躊躇不前。

  

很反感這樣的自己,

卻不知道到底應該怎樣去做才好!

有目標但執行力不足,

感覺我應該是比較需要被罵醒吧。

我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就想跟你說,

可能我只是想找個地方說出想法而已。

晚安,無論你有沒有解答,都謝謝你~~

  

 

【川叔回信】 

有規劃沒執行有蛋用呢? 

你想成為百萬富翁,

然後每天不理財不存錢,

該吃吃該喝喝你就能成?

別逗了好麼!

 

在沒有任何執行的時候,

居然好意思說成功?

你以為你是誰呢?

一個已經大三的同學,

一個自詡為有很清楚規劃的同學

  

請問你那麼清楚地知道

“我想要進傳媒,我要成為編輯記者”,

那麼你大學三年是你們學校

報紙或者出版物的編輯或者記者麼?

你大學三年投過一篇稿子麼?

沒有 就好好抽自己一個耳光好麼?

  

編輯和記者需要經驗,

讀大學不能有經驗了麼?

撰稿這種事你研究過多少?

你認識多少編輯?

你在當地的報紙或者其他的雜誌做了多少功課?

你嘗試過做兼職編輯麼?

如果都沒有,

請問你有什麼臉面說

 

“我知道我要什麼,但是我不知道我要如何成功”呢?

 

我從來都不覺得你有目標

你的目標就是不斷地自欺欺人,

然後從來不做一件對目標有説明的事麼?

如果你說,我沒有機會,

好吧,那有去瞭解過麼?

  

就像我問你的,

你有和編輯打過交道?

你知道編輯約稿的方式和

流程是怎麼樣的嗎?

你知道一個選題需

要什麼樣的幾種稿件?

雜誌那麼多,

你覺得你適合什麼樣的雜誌?

旅遊?生活方式?時尚?婚姻?還是新聞?

欄目那麼多,你覺得你適合什麼?

社會?八卦?娛樂?

如果你所謂的目標就是一句空泛的

“我很想”,你不覺得你蠢得可笑麼?

 

想法每個人都有!

但只有少數成功的人做到「行動」  

我從想做一個傳媒人

開始至今都保留一個月讀十五本雜誌的習慣。

我從開始要做一個雜誌從業者開始,

就開始將自己喜歡的雜誌與

市面上賣得最好的雜誌做分類,

之後做精選,做筆記,寫總結,

做同期選題對比,

然後在自己的文章、選題、專欄裡

進行有計畫的嘗試。

我用了許多年做這個反復的實驗,

至今都不敢說自己是成功的。

我做過編輯,也做過撰稿人,

之後又做雜誌主編。

 

這一系列的過程,

是為了讓我學會換位思考,

如何站在雙方的角度

去尋找一個合理的溝通辦法。

 

我做了四年這方面的工作

之後開始接觸人物專訪。

從報紙寫到雜誌,

從三線寫到一線,

從內文寫到封面。

  

每次我寫的採訪稿出刊的時候,

我都會第一時間去買一本,

然後坐下來通讀,

之後打開電腦把自己的

原稿和編輯修改過刊登的稿件一一比對,

就是要找出,為什麼編輯這麼改?

他這麼改的目的和標準是什麼?

之後在第二期採訪稿裡提醒自己,

只有不斷去修正,你才能

成為一個符合這個雜誌標準的撰稿人。

 

我在時尚雜誌做封面人物,

最多的時候一年十二期雜誌,

我負責七期的封面人物專訪。

所有事情的開始一定都憑藉機會,

但是我在那做了四年,是靠機會麼?

除了機會還要靠不斷學習自我提升

 

夢想與實現的距離

一個目標的實現有多困難? 

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才有可能拿到這個機會,

而為了這個機會也許

你要尋找準備三百天甚至更久。

然後堅持在這個目標裡爬坡,

你仍舊需要保持熱情不斷去學習,

這樣你才能不被淘汰。

我為此付出了很多。

現在讓我們看看你。

如果目標是一秒就能被放棄的,

就不是目標。

 

你放棄了所謂的“傳媒夢想”,

只是因為那些看上去很嚇人的要求,

卻從沒想過自己為了滿足這些要求,

去做什麼樣的努力。

 

之後你轉去學外語,現在幾個月了,

你又想放棄。

這真的是一個自然的迴圈。

你人生中是否有一件事,

至今是你想去做並且堅持去做的麼?

 

為什麼有時候我常常建議大學生去做晨跑。

因為堅持是一種習慣

你如果連自己都控制不了,

你怎麼能在這個變化的世界找到一席之地呢?

放棄是最容易做的事情。

而你讓我看到的就是這個。

沒有理想,沒有目標。

什麼都沒有。

以後你要接著放棄麼?

 

有確定的「目標」了嗎?

你也許會說,

那我現在再去弄雜誌也晚了呀!

我覺得,只要你想去做,

什麼時候都不晚。

哪怕你畢業第一年找到的是自己不喜歡

但是為了生活不得不做的事。

只要你內心裡有想做的事,

並且一直要求自己向著這個方向努力,

那麼就沒有所謂的晚不晚!

  

最近我在讀馬雲的那本新書,

裡面提到他第一次創業做翻譯社的時候,

為了維持翻譯社的房租,

他不得不去做毛絨玩具批發,

甚至鮮花禮品的工作,以至於後來別人說,

既然這些東西賺得比翻譯多,

你就直接做這些不就好了麼?

他就說,他的本意就是做翻譯社,

他所有的這些都是為了讓翻譯社存活下去,

如果放棄那就是本末倒置了

 

能堅持到成為「習慣」嗎?

為什麼很多大學生畢業之後,

都怨聲載道?

覺得自己的夢想實現不了,

找到的工作不是自己喜歡的。

辭職了又不知道自己能幹什麼。

我想或許就是因為有太多和你一樣的人,

你們以為自己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

 

但是沒有付出行動,

也沒想明白我要怎麼去做,

就用各種所謂的要求當作藉口嚇唬自己。

給自己的放棄找理由。

 

最後面對現實的時候又覺得老天太不公平,

為什麼總是給自己不想要的呢?

之後又放棄。

不論給你多少條路,

你都在進行著糾結、放棄,再糾結、再放棄的閉環。

你就要這樣蹉跎一生麼?

 

想做傳媒是好事,想專升本也是好事,但是⋯⋯

世界上最難的事,就是堅持。

最美好的事,就是夢想。

最辛苦的事,一定是付出。

 

所有追求的過程,

都好像蒙著眼在隧道裡穿行,

沒人能幫你,你只有心中懷有希望,

才有機會一路磕磕絆絆走來。

許多人的迷茫都害怕自己的方向不對,

但我覺得,蒙著眼的你

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朝著哪個方向。

那麼就往自己認為對的前方走,

堅信著一直走。

哪怕你沒找到出口,

哪怕是撞到牆壁都是好事,

因為只要摸著牆壁

就一定會找到出口!

希望以上的話對你有用。

 

 

現在開始

戒掉說「我很想」的習慣

對目標開始「行動」

讓「堅持」變成習慣

成功就在眼前

arrow
arrow

    Ann58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