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有信心 啥咪攏不驚

images (1)  

 

什麼是自信心?自信心就是「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一種氣質!如果你沒有自信心,別人又如何相信你能做到呢?

自然也不會給你機會了!在這個高度競爭的商業社會裡,沒有自信心等於沒有競爭力!沒有自信心的人找工作時,連面試都很難通過;即使僥倖進入職場,表現也會畏畏縮縮,讓周邊的人無法信賴!

在職場上無法散發光芒的人,除了「缺乏方向感」以外,缺乏自信心也是一個很嚴重的原因!缺乏自信心同時也缺乏勇氣,因此無法在工作中感受到挑戰的興奮,及克服困難的快樂。

 

專業不夠紮實 信心自然不足

 

這幾年來的不景氣,我很明顯的感覺到,許多初入職場的年輕人嚴重的缺乏自信!造成沒有自信心的原因當然有很多。一是容易進大學又容易畢業,在學習不夠紮實、專業不足的狀況下,讓就業的第一關就困難重重!即使勉強找到工作,其薪水及工作環境也和預期的狀況相差很多。

 

年輕人缺乏自信心,當然不只是外在景氣差的原因。

時代的快速變遷,就業市場「工作內容」的劇烈變化,讓人難以掌握也是重要的原因。當自己的才能無法對應就業市場的「工作內容」時,就不知道自己到底有什麼用,當然也不會有自信心。

 

有意識的努力 逐漸增加自信

 

你可能不相信,在年輕時的我,也曾是一個「沒有自信」的人!當時的我很心急,也很不快樂!我是這幾年經過「有意識的努力」,才慢慢的增加自信。

 

為何會沒有自信?其主因是當年我在大學時代的確沒有好好努力,讀書馬馬虎虎,也缺乏社團的歷練。沒有努力的過程,是不可能找到自己的優點的!當我出社會時,空有文憑,卻不知道自己可以在哪裡發揮,沒有施力的方向,徒增恐慌與疑懼,平白浪費時間。幸好後來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找到我的「著力點」,不斷的努力,漸漸有了成果後,自信心才漸漸累積,好的機會才隨之而來!

 

因此,我會建議上班族得按部就班,幫助自己建立自信:

 

了解自己,並找到與自己最「麻吉」的工作。

 

很多人在愛情關係中老是挫敗,並不是因為他本身條件不好,而是他根本找錯了愛情的對象!找工作也是一樣的,你必須要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且有機會能「發揮所學所能」的工作,這樣才能勝任愉快,然後逐漸從工作的感覺中累積自信。

 

自己的「興趣所在」的工作,不一定是賺錢最多的工作!但卻是比較適合的工作。

許多人為了貪圖一時快速的金錢收入,選擇了違背道德、違背本性的工作!如此一來你會發現,這樣來的金錢再多,也並不會增加你的自信心!只有找到符合志趣的工作,你才能真正投入,克服其中的困難,並從投入中獲得成就感!而這個過程,就是建立自信心的關鍵!

 

邊做邊學,由做中學,學習愈多,自信愈強

 

學習會讓你更有自信,這是必然的!缺乏自信可能因為懂得不夠多,而學習是得投資時間及精神的!我的經驗是,學習時,總得放棄一些更輕鬆的娛樂或休息,但那是不可避免的過程。所以你不妨功利一點,想像你「會了」以後的好處!另外,你可以邊做邊學,未必要會了才去作!因為,在實務上的學習,是「最快」也是「最有效」的!你會的愈來愈多,自信心也會隨之而來。

 

隨時鼓勵自己,訓練獨立的判斷能力。

 

你要能隨時鼓勵自己,不要被別人的意見拉著走。在參考父母、師長、兄姊甚至伴侶的觀點時,也得具備獨立的判斷能力。親人往往會以關心之名,給你很多意見!這些意見可能是有益的,也有可能是足以傷害你的偏見!雖然他們往往出於善意,但你可不能照單全收。

 

一味接受他人的負面的價值觀,只是讓自己的自信心被壓扁,你要有能隨時站在自己的這邊、自我鼓勵的機制,要做自己的好朋友,藉由自我接納的方式,讓自己愈來愈有自信。自信心的建立,得由小小、近期的目標開始,慢慢累積為充足的自信。上班族不必一開始就設定,我一定要在幾歲以前,坐上某種職位才是一種成就!你可以以手邊近期的計畫完成,來自我鼓勵。

 

遠離負面思考的人,盡量與正面思維的人為友。

 

想要順利變成有自信的人,你最好有能適時鼓勵自己的朋友,所以,盡量遠離負面思考的人,多跟樂觀的、願意鼓勵人的人接近,這對自我自信的建立,是絕對有幫助的。但生活中想找到這樣的人的確很不容易,有個更快的方法是,你先讓自己變成一塊吸鐵,盡量用樂觀態度看事物,同時不要吝於去稱讚、給予他人鼓勵,讓自己充滿正面能量,藉由互動增加自己的正向信念,你會發現自己成為一個正面思考又自信、樂觀的人!

 

如果週圍有個老是想打擊你的人,請盡快離開他!我們要去選擇好的朋友,帶給你正面能量的朋友,別讓身邊的人隨便傷害你!

 

記錄自己的里程碑,不斷設定下個目標。

 

我有個習慣,隨時記錄自己工作的進展,有空時翻翻,回顧過去的成績不但是鼓勵自己的好方法,也督促自己不斷的往前。設定好下一個目標可以讓人信心滿滿、活力滿滿!如果達成下個目標還缺一些實力,想辦法去補足它!當我完成下一個目標時,顯然,自信心也就愈來愈強了!(文/邱文仁)

 

 

 

 引用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10/today-work1.htm

 

 

~~~~~~~

秘密作者肯定此創業系統能夠吸引 財富 靠近您 !

行銷全球 60 個國家以上的 網路事業 !!

一、掌握數十兆美元的健康產業。

二、即將造成比 可口可樂 更大的流行。

三、簡單易懂,高度自動化的網路系統。

四、沒有風險的創業模式,人人可參與。

arrow
arrow

    Ann58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