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磨練高EQ 考驗好脾氣

下載 (1)  

在前公司,有一天,有個同事跟我爆料說:「某某某在會議中批評妳的專業,結果,有人為了妳,當場跟他吵架!」我聽了立刻笑出來,馬上想到一個網路上流傳的林志玲的故事。

聽見批評話語 沉住氣優雅以對

話說林志玲有一次在彩排前,提早到場而且已經化好妝,就坐在屏風後休息。後來來了另一個模特兒,她不知道林志玲坐在後面,所以開始說林志玲的壞話:「林志玲很大牌喔!不知道幾點才會到,還要大家等她,真過分!」她愈說愈爽,不停的批評林志玲的種種缺點及專業!而在場的其他人,也真是夠壞了,他們沒人告訴這個晚到的模特兒,林志玲不但比她早到,而且已經弄好妝髮,坐在後面了。

等她罵完,也走到屏風後休息。這時,她才看到林志玲坐在那裡。林志玲沒有不悅的表情,她微微一笑,說:「哈囉!」那個罵她的模特兒,嚇得臉都白了!我從看到這則八卦起,就很欣賞林志玲。我在想,林志玲,修養真好!妳是我的偶像!如果我是林志玲,有可能會當面和那個造謠者對質,或是,沉不住氣跳出來嚇嚇她。不過,林志玲不愧是林志玲,連私下都如此優雅。所以我勉勵自己,一定要向她學習。

因為你很行 才會惹來嫉妒批評

看到我笑出來,跟我爆料的人不太高興。他說:「妳怎麼不生氣啊?都有人為妳吵架了,還被某某某惡整了一頓!妳喔,真是!」對喔!我也應該要生氣才對,因為,我可是定位很清楚的行銷經理人呢!某某某怎麼可以這樣?我想,如果是幾年前,我一定會反唇相譏。不過,現在我怎麼只覺得好笑呢?我只好趕快解釋一下:

<理由1> 因為知道他最喜歡批評別人的專業

之前我已經聽過幾次他批評別人的專業,似乎那是他最喜歡的攻擊別人方法!好吧!又不是單講我,所以,我幹什麼跟他生氣?

<理由2> 批評別人等於說自己

我從來沒聽過有人形容他是「專業」,倒是很多人說他脾氣差。所以這證明了:說別人醜,不等於自己漂亮,那我幹嘛生氣啊?連我4歲的小外甥被罵時都會說:「說人等於說自己。」我怎麼可以不如一個小孩子呢?

<理由3> 生氣就是沒自信

經過了很久我發現,人會為了別人的批評生氣,最大的原因是沒自信。有自信的人,聽到批評會先想:「這話值得參考嗎?」如果來自達人的見解,就會樂於接受而且稍微檢討,不會因此而生氣。如果來自無關緊要的人,可能就一笑置之了,就像林志玲她自信很夠,就會有優雅的反應。

<理由4> 招人批評表示自己能見度高

只要在職場上有能見度,就難免招人批評。做行銷的人一定要有能見度,我得為有「能見度」而高興。

<理由5> 職場不可能人人好

別人罵我,可能只是因為不喜歡我。職場上不可能讓人人都喜歡的,我早就看清這個事實。

<理由6> 有刺激才有發揮

寫職場專欄真的有點難,所以有點刺激,我比較好發揮。所以我反倒應該謝謝他。之前,我曾鼓勵過我部門一個因被批評而傷心的同事說:「我要是一週內背上沒有插一、兩支箭,我的背會癢呢!你要不要習慣算了!」講完後,我還挺得意,把這句佳句,放在我的第14本書:〈落後一圈的人,也有得勝的可能〉。沒想到,這句話被我美國的同學看到,他告訴我,看到我寫這句話,他覺得很「心疼」。他說:「MONICA,妳在過什麼樣的人生啊?」

知道有人憐愛我,其實我也蠻爽的,就像會議中有人幫我出頭,我一定會記得妳的情喔!不過,你們不覺得,我已經變成一個比較成熟的人,也就不辜負你們對我的關心和好意!我可是比較喜歡現在這個「冷靜」的自己呢!(文/邱文仁 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7/today-work1.htm


arrow
arrow

    Ann58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