ˋˋ擇錯別固執ˊˊ

images  
 

最近有位好友來電話請我幫他寫個企劃案,因為他們有個機會要去某企業做簡報,但是他不知道如何寫企劃案。這是家類似教育訓練的公司,已經經營多年,卻好像第一次正式去做企業開發,所以我就請他將公司一些資料寄給我,包含了他們公司的簡介、特色、商品內容、價格等等資料。

經營不善連年虧損 壓力比山大

當我收到這些資料開始研讀時,發現了一些問題,這會使他們公司營運很辛苦,因為理想很好、產品很好、但是定位不清楚、價格不好、消費方式不方便、消費者要進入障礙高,簡單說就是「曲高和寡」。我由側面得知,這家公司已經辛苦經營好幾年了,常常聽到他說:「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會成功」、「我相信我們公司的產品」。

這些都是激勵士氣的標準喊話,但是真正接觸他們時,我可以感覺到經營狀況是很低潮的,畢竟在連續多年虧損的情狀下,只能說財務壓力真大,套句玩笑話就是「亞歷山大」-壓力比山大。

堅持走錯誤的路 逃避現實不願改變

基於過去的經驗,我很快就整理好了一個經營的建議,因為這比單純幫他整理個企劃案更重要,必須要告訴他經營上的盲點該如何突破,主要的建議包括:清楚的定位、清楚的特色、產品的多樣化、消費者參加的方式簡便、親民的價格等等,都是非常具體的建議。我將資料寄回給他,因為忙也就沒有多去想這事,但是幾天過去了,好奇怪怎麼沒有回音,難道是沒收到嗎?就打個電話去了解。

我問:「資料收到了嗎?」

他說:「有啊!」

然後說了一些不關痛養的事,我就直接問他關於內容的想法。

「健鵬,如果增加客戶,我們專業人員會不夠。」(好像客戶多是個麻煩)

「你知道嗎?專業人員不好請。」(專業人員就是講師或教練,有那麼困難嗎?)

「健鵬,如果價格降低,品質也會有問題。」(品質哪有問題?就是不想降價嘛!)

「生意好的話,我們就沒有時間研發新課程。」(生意好好像也不對!)

「健鵬……」

反正就是一堆堅持,從頭到尾都是告訴我「因為……所以……」,真奇怪?好像是我來找麻煩他來解釋一樣!當然只好禮貌性的請他「自己想想」(就是自求多福吧!)就這樣結束通話。

承認錯誤重新來過 一切只在一念間

回想我以前在生命低潮期的時候,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不願面對真相」,「極力抵抗真理」,當時有許多人給我許多現在看起來非常正確的建議,我卻有一個特異功能就是「堅持我的錯誤」造成我一直「一錯再錯」,最後幾乎走投無路,這是怎麼回事呢?

人說:「擇善固執」,我卻「擇錯固執」。所謂「硬頸的人」,大概就是像這樣的人吧!那到底該怎麼辦才不會擇錯固執?其實很簡單,就是:

*認錯:需要治死生命中的驕傲,願意承認「我錯了!」。

*柔軟的心:需要謙卑,這樣才聽得進好的建議。

*重新來過:需要力量,這樣才能有行動力。

方法真的很簡單,但是有時想想,那些與我同樣曾經「擇錯固執」的人,可以敞開心真正願意接受幫助嗎?其實一切都在一念之間及一個選擇罷了。(文/李健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15/today-work1.htm

arrow
arrow

    Ann58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