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藉能力&心願 創造無限可能

 
下載  

能者多勞,在職場上,一直被認為「有能力的人應該多做一些」,

也因此,造成許多同工不同酬,甚或勞逸不均的現象。

能者:多分擔工作苦勞

自從我將「能者多勞」開始解讀為「因能者多而能分勞」之後,我才體認到,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能力,來分擔不同的事情。

一個公司不會只有一、二個人才,其實大家都是默默的、臥虎藏龍的,只差沒有去發現。
能者,固然能多分擔勞苦,提高辦事效率,但若一直壓榨能者,剝奪「不能者」的學習機會,反而只是讓公司成為「聖經」中所謂的「馬太效應」-強者恆強,弱者恆弱。

不能者:缺少潛在能力

其實,「不能者」並不多見,只是沒有安其所身,行其所事,就好比要烏龜學飛,要魚學跑一般;人都有潛在的能力,是需要長時間發掘的,給他機會,讓他抓到契機,就能有展現才華的機會。

一個人或一個公司的成功,除了「能者」與「不能者」的和諧之外,還要有「心」。

心,可以讓一個人勤於思考、反省、深謀遠慮、檢視人我;這是一個瞬息萬變的世界,人們很容易因為迷失而逐漸盲目、茫然、窮忙,假使一顆心不夠安定地存在,將無法理性地把持,心裡的駕馭感也會雲消霧散。

能與心 釋放無限可能

「心真則事實,願廣則行深」,當心有了靈性,有了生命的真,做起事來則容易踏實,並實現自我的理想;有心便有願,願望從心中許下,願念越廣,夢想越偉大,則越能磨鍊自己;

從心的想念,走向願的實踐,務必要行得正,走得深,馬虎不可,一失足成千古恨。

「能」與「心」都是後天培養出來的能力,也許是做人的準則,也許是工作的殷鑑,也許是成敗的關鍵;它們處處都帶給我們考驗,像細微處的魔鬼,像海水裡的暗流一般,當我們能謹言慎行,帶著如履薄冰的心情,才能安穩踏出人生,在職場成自我。

請記住: 每天都是淬鍊與奇蹟,當我們懂得放下心中的「不可能」,才能釋放生命中的「無限可能」。(文/王文香)

引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7/today-work1.htm

 

 

arrow
arrow

    Ann58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