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26次鼓勵

下載  

17歲那年,他鑄下了人生中的第一個大錯,因為兄弟義氣,他把對方打成了重傷。他本是有機會逃走的,但還沒等他把行李收拾好,警察便將他家的小院團團包圍了。


警車就停在村口的馬路上,遠遠地他看到了一個熟悉的身影,正是他的父親。

父親蹲在村口的老樹下,默默地抽著旱煙,彷彿身後發生的一切都與自己無關,直到他被帶上警車,他的父親也沒有回頭看他一眼。

直到這時,他才猛然意識到,在自己被抓的過程中,他惟一的親人──他的父親一直沒有露面,甚至連一句話也沒有。

父親格外平靜的神態讓他恍然大悟,一定是父親舉報了他!惱羞成怒的他突然發了瘋般的跳下警車,衝著這個頭髮已經有些斑白的老人撲來,為什麼,為什麼,我恨你,我恨你!
果然是父親舉報了他。


父親的舉報符合從輕處罰的規定,讓他少判了兩年?但他畢竟是重罪,在監獄裡,他待了整整10年。

10年,他從一個毛頭小子變成一個穩健壯實的青年。 1O年,他在監獄管教和政府的幫助下,獲得新生。

只是,從他被帶上警車的那一刻起,他和父親的關係便形同水火,勢不兩立。

他恨那個老頭,儘管他自小便沒了母親,是這個老頭一手把他帶大,儘管這個老頭曾經省吃儉用供他唸書為他籌劃未來。仇恨的種子一旦在心裡埋下,便很難再結出甜蜜的果實。他覺得這個頭髮斑白的老頭根本不配做自己的父親!


他不想回家,更不願見那個老頭。從監獄裡出來後,他在朋友的幫助下,在外面租了一個小房子。然後,便開始了自己的奮鬥歷程。

 

那個老頭託人打聽到了他的消息,想要見他一面,卻被他冰冷地拒絕了:是他把自己送進了監獄,他和自己之間的血緣親情早就在警車開動的那一刻恩斷義絕!自己這輩子都不需要他!


他開始和那些稚氣未脫的大學畢業生一起,在招聘會上穿梭尋覓。

只是,每次都令他失望不已,一個曾經劣跡斑斑的人要想被社會接受,其中的難度可想而知。

不過,每一次被拒絕之後,他總會在隨後的日子裡接到對方打來的鼓勵電話:“我們沒有錄用你並不代表你不夠優秀,只是說明你不適合這份工作,我相信,你一定能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

”類似的話語總是讓他燃起重生的希望,然後,精神抖擻地投人到下一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去。

 

功夫不負有心人,當他第27次投出簡歷的時候,他終於得到了一份工作,雖然待遇一般,但他已萬分珍惜,格外賣力。


7年後,周圍的人早已記不清他早年落魄不堪的模樣,只知道他是一家大型公司的副總。
在這7年裡,他的身邊發生了不少事,曾經和他一起打架的那幾個同夥紛紛落網,加上這些年他們在外逃亡過程中犯下的案子,判的刑期比他曾經受到的懲罰還要重,這輩子幾乎都沒了翻盤的可能。他有些後怕,有些慶幸,腦海裡竟然閃現出那個讓他一直耿耿於懷的老頭兒的影子。


閒暇時,他突然就想起了未出道時的艱辛。經歷過生活的滄海桑田,他更加珍惜那些曾經給予他信心和溫暖的人,哪怕只是只言片語也依舊令他永生難忘。於是,他找出那些珍藏的電話號碼,一一打回去,告訴他們自己現在的處境。

在明白是怎麼一回事之後,對方總會恍然大悟道:“噢,原來是你呀,我記起來了,我是不是還專門打電話鼓勵你呢?”
“難道你就只鼓勵過我嗎?”他不解地問。


“當然了,那麼多的求職者,我哪有那麼多的時間和精力一一回電話呀。”對方毫不隱諱道。
“那你為啥要鼓勵我呢?”他納悶地問道。


“你還不知道嗎,當你投完簡歷離開我們公司的時候,有一個自稱是你父親的老頭兒便找到我,懇求我無論如何都一定要給你回個電話,鼓勵你幾句,他說你是個外表堅強但內心脆弱的人,怕你受不住一連串的打擊發生意外。我看他說得那麼誠懇,幾乎就要給我跪下了,就答應了。”


真相在時隔7年之後被弄清,那張撐開在他和父親之間的巨網一點點地收縮變小,那顆被仇恨冰封的心四散瓦解……


他連夜趕回了老家。
在父親的墳前,他像個不諳世事的孩子一樣放聲大哭。


3年前,他的父親便離開了人世,他狠著心硬是沒有回去看最後一眼。現在他終於明白了,可惜,卻沒有了機會。

 

 

 

 


 第26次鼓勵 - -  http://share.youthwant.com.tw/D32009358.html

arrow
arrow

    Ann58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