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業婦女的五種朋友

下載 (1)  

 

身為一個女性上班族,又是單身、每天上班都「很有精神」;然後,又表示「蠻喜歡自己的工作」時,常常會引起朋友的誤解:

以為工作就是我的全部。

幾年前的某天開始,媒體給我冠上「職場達人」名號,讓別人對我的誤解更多,以為我這個人很無聊,是個工作狂!

 

工作忙碌 成為單一化的人

 

隨著工作愈來愈忙,日子一天一天過,每天都有明確的工作目標,似乎我愈來愈務實,也很少跟人聊天。慢慢的,我看起來愈來愈像一個「單一化」的人。

 

後來,大部分朋友就不約我去玩了,連接收個E-Mail,都是來「請教」我工作上的問題的。

雖然對我而言,「幫助人」是愉快的,但是我也希望有些熱情的邀約,跳脫工作的影子。我想,我在朋友眼中,我應該是屬於「專業人士類」的朋友吧?是那種專門提供諮詢的人。

 

努力工作 產生單一化的形象

 

但是,我不希望因為努力工作,讓我只有「單一的面貌」出現!「單一化」?是絕對不可以的!

 

我理想中的自己,絕對是以「多重面貌」示人的人。

我愛工作?的確是的。但是同時,我也愛生活!我應該要體驗世界上各種豐富有趣的事,品嚐不同的食物,我甚至不需要固定的理髮師。過去在人力銀行「職場諮詢師」的角色上,我願意扮演「理性」的角色,來協助求職者。但是私底下,我也有情緒,感性強,這點是我希望我的朋友接受我的地方。

 

好朋友帶領 拓展人生經驗

 

幸好,我的生活因為一位老朋友的建議而有所改變!我的一位大學同學,邀我一齊去學跳舞。學跳舞?過去我可是想都沒想過!本來我只是想跟朋友作伴,順便運動一下,也沒想自己缺乏舞蹈細胞就跟去了!

沒想到,跳舞總是會「同手同腳」的我,卻意外跳出了興趣!後來,初級班結束,朋友不是很有意願繼續學下去,但運動細胞比較差的我,卻買了漂亮的舞衣、舞鞋,打算一直努力學習,並昭告大家「我可是要在公司尾牙時上台表演喔!」

 

學跳舞讓我對自己有不同的感覺!

一直很執著於工作品質的我,過去,往往會因為工作的成果不滿意而心情低落,心情蠻容易就受到打擊的!沒想到,在熱情奔放的音樂和大動作的肢體表現中,我的心情每每隨著舞步豁然開朗!

往往,上課的前五分鐘,我還在掛心公事,無法專心,但隨著用力的踏步及揮動手臂,我也很快忘掉煩惱,融入舞蹈的熱情及狂放!心情一開朗,處理起公事反而更順手!職場EQ更好!

所以即使這位朋友後來沒有陪我一齊學習下去,我還是非常感謝她。

 

職業婦女要有五種朋友

 

上個月,記者問我:「妳認為職業婦女要有哪些朋友呢?」

 

以我現在的心態看來,「最幸福的職業婦女,要擁有五種朋友,我認為,如果能擁有以下這五種朋友(不分男女),人數不需要多,也會很幸福。

 

第一種:一齊玩的朋友

 

吃驚吧!我心中排名第一的朋友,竟是「一齊玩的朋友?」

 

沒錯!忙碌的上班族女性,需要一兩個「一齊玩的朋友。」因為,「一齊玩的朋友」跳脫於每日工作職場之外,彼此沒有利害關係、沒有競爭,比較可以自在表達、暢所欲言。我喜歡和工作職場之外的好友一齊遊山玩水、享受美食。或,跳舞。

 

「一齊玩的朋友」帶領我去學不一樣的東西,拓展生活,體驗生命;同時,改變了我的刻板形象,幫助我紓解工作壓力。「一齊玩的朋友」是最能保護我「健康快樂」的朋友,顯然最為重要。

 

第二種:一齊工作的朋友

 

當然囉,上班族最有機會交到的朋友,是「一齊工作的朋友」。「一齊工作的人」如果有幸成為「朋友」,當然很幸福!上班族在辦公室的時間出奇的長,如果競爭之餘,能和工作伙伴保持友誼,工作情緒當然比較好,生活品質大大增加。建議妳必要時多付出一些,多體貼別人一些,廣結善緣,工作起來會更順利。

 

第三種:知識豐富的朋友

 

知識豐富的朋友就像活字典,能解決妳的疑惑,拓展妳的視野。所謂「知識豐富」不限於「專業知識」,例如能知道「哪裡可以買到又便宜又好」的東西,或,「掌握流行資訊」都算!每個人一天的時間有限,學到的東西也有限!「知識豐富的朋友」可以幫助我們快速學習獲得知識,知道很多平日接觸不到的事情及寶貴資訊。

 

第四種:專業人士的朋友

 

「專業人士的朋友」指的是擁有「專業技能」的人,例如「醫師」、「律師」、「會計師」,甚至「電腦工程師」也是。最常見的現象,例如家裡的電腦壞了,你馬上需要「電腦工程師」幫忙!或,身體不舒服,有個「醫師」朋友可以諮詢也不錯!而擁有「律師」、「會計師」的朋友,必要時更可以保護妳的生命財產!所以如果有幸擁有這類朋友,一定要常常保持聯絡。

 

第五種:寵妳、願意聽妳發牢騷的朋友

 

「寵妳、願意聽妳發牢騷的朋友」是可遇不可求的朋友!通常,這完全是兩人的緣分,無法強求!當然,如果能擁有「寵妳的朋友」,也千萬不要恃寵而驕,撒嬌得太過份!

 

結論

 

那麼,如果沒有找到「寵妳、願意聽妳發牢騷的朋友」的這類朋友呢?其實那也沒關係!我認為,女人一定要學習讓「自己」成為「對自己最好的朋友」!妳一定要學會如何善待自己!結果,妳終究會理解,妳絕對是自己最要好的一位朋友!(文/邱文仁)

 

 

 

引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30/today-work1.htm

 

arrow
arrow

    Ann58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