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成功,先修鍊好個性

下載 (1)  

蔡老闆的朋友很少,大家都說他沉默寡言,還有點孤癖,嚴格講連我都不太想理他;可是他

的生意卻始終興隆,為什麼?因為他具有先進的模具研發能力,客戶覺得「反正你能給我好

產品,臉色差一點也無妨,我又不當你朋友」。


【不能自覺,就會自誤】


因為一個機緣,蔡老闆在朋友的鼓吹下,投資了一家餐廳,因為佔股不少,所以他覺得不放

心,積極爭取卡一個管理大位,後來總算如願當了執行董事,蔡老闆等不及開幕就摩拳擦掌

,信心滿滿地著手管理他第二個「事業」。

對餐廳外行的蔡老闆認為「沒看過豬走路,也吃

過豬肉」,所以對餐聽管理「覺得不難」;這家餐廳規劃有經理人,可是蔡老闆卻樣樣都要

「干涉」,而且他不懂管理技巧,經常用一付樸克臉指揮員工,讓員工們都非常反感。


餐廳的員工流動率好高,生意也不如預期好,蔡老闆在股東會上責罵經理,反正講來講去,

一切責任都是別人,跟他毫無關係;終於有一位股東看不下去,嚴詞對蔡老闆直接、不客氣

的說:「我們不需要你來監督經理,公司經營成敗,我們要你跟經理同樣負責,所以你不能

置身事外。」


【有人敗在自己,不是別人害他】


蔡老闆以前在自己獨資的模具廠「獨裁」慣了,首次參與合夥事業,他可能不太了解「分工

倫理」,也忽視自己的「特質」是否適合擔任「服務業」,所以他這回踢到大鐵板,公然被

人漏氣落個難堪,可是「成敗論英雄」,業績那麼糟,能回什麼嘴呢?畢竟「你是唯一有拿

薪水的股東啊!」你難道不該「乖乖挨罵」?哈哈!「為三斗米折腰」的心情,你終於懂了

吧!


很多人賺了錢,靠的是什麼本事?自己全沒搞懂,還有人虧了錢,也不了解敗在哪一點,這

些都叫做「自不量力」;如果對自己實力不清不楚,那就是「不知天高地厚」,像是蔡老闆

他本業能賺錢,其實他靠的是「專業技術」,而不是「領導力」,況且餐廳這種服務業需要

「圓融的人際關係」,偏偏這些都是蔡老闆的弱項,所以啦!如果他這次跨行投資要是失敗

,是該罵?還是同情?


【成功?失敗?等老天爺裁決吧!】


我跟蔡老闆不是很熟,基於職務責任,我跟他提醒了幾次,但他都不以為意,身為顧問的正

義感也只能「適可而止」,很遺憾!看到他跌個滿身污泥,很不捨也頗無奈。我對於成功或

失敗的企業,經常會去檢討到其關鍵主因就出在「老闆的個性」,很奇怪的是「越成功的企

業,其經營者卻越是積極請教專家,而越衰敗中的企業,其主事者卻越是故步自封,你想義

務教導他,他都不領情。」


我覺得人性就是如此奇妙,為何有的人不會進步?他不就是需要勤加進修?但是他永遠也不

會想要去進修上課;而會來上課的,目前成就已經很卓越了,卻還是不放過任何進修的機會

,這是什麼邏輯?老天爺也很公平,總會讓有些人不斷成功、也讓有些人老是失敗,而你被

老天爺分在哪一邊?(文/吳建宏 mail分享)

 

 

arrow
arrow

    Ann58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