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werful上班族要3多

下載  

阿強在一家國際百貨業服務,工作11年了,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好歹也做到一個小課長
,手下帶領4個部屬。阿強常覺得自己的名字實在和本人不相符合,因為他哪有什麼「強」
?有時對主管陳經理交辦的事總是猶豫再三,害怕做錯決定。有時候則似乎有一股內在的拉
扯力量,故意想把事情搞砸。

「我感覺自己好像分裂成二,一個『我』充滿自信、狂熱、有力量;另一個『我』則是軟弱
、矛盾、無力感。」阿強覺得這種詭異的對立,讓他在職場上往前衝之際受到了阻力。阿強
並非精神分裂患者,他說的「分裂」也不至於讓他有幻聽、幻覺之類的異狀,他只是不明白
──為什麼常常碰到工作上需做決策的關鍵時刻時,他就──掙扎矛盾了。

爸爸常年不在家 影響成長性格

在探討阿強的成長史,才發現阿強從小缺乏和爸爸的互動。長年在海外奔波事業的爸爸,就
算是回到家也是沉默不語,甚至有點冷漠。有一回,家裡宴客,爸爸和客戶朋友談笑風生,
當時已經唸到大學的阿強才驚覺,爸爸不是印象中的嚴肅強悍,原來他也有柔軟有趣的一面
,可是自己從來沒有學到,也沒有感受到。從那次的發現,阿強對爸爸更加反感,也對親愛
的媽媽抱屈──因為爸爸也很少對媽媽好言好語。

「有爸爸就像沒爸爸,這樣對我的成長、對我的工作決策也有影響?」阿強不解地問。「多
少有一些,若要把影響降到最低,我建議你重新建立自己強而有力的支持力量,你可從三個
方向來改善,一定對你的工作表現有幫助。」我知道阿強想做到是「內外合一」的阿強,所
以一定要好好鼓勵他。

3大方向重整內在powerful 我的建議如下:

一、多從事強而有力的體能運動
阿強喜歡運動,但是多數是靜態性的運動,例如:散步、爬山,加上最近工作忙,已經很久
沒有運動了。我建議阿強重拾身體強而有力的感覺,例如:跑步、打球、騎腳踏車兜風、游
泳等。當流汗的時候、當肌肉擴張的時候、當氣喘吁吁的時候……,會感受到掌握體能、掌
握自己、掌握工作決策的身體機制。

二、多訓練自己「做了決定就不後悔」
接受工作上難免有不好做決策的時候,學習多用理性評估和快速評估,讓自己練習從「30
分鐘做決策」,進步到「20分鐘做決策」,再進步到「10分鐘內做決策」……而且做了
決定就不後悔,萬一不如期望,下回修正改進就好了。

三、多向果斷力快、決策能力強的工作伙伴學習
不論主管、同事、親友或同學,一定有「強而有力」型的人,看看他們的言行舉止,學學他
們的行事風格,一定可以重整內在生命系統powerful的那個部份,好讓自己往後該剛則剛、
該柔則柔,不再一面倒了。(文/吳娟瑜)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dec/7/today-work1.htm

arrow
arrow

    Ann58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